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 成长亲子
字体大小: 打印 关闭
能否把常态儿童变成超常儿童?
作者: 施建农 ║ 日期: 2011/06/01 

    人们经常会听到通过XX训练可以把常态儿童培养成超常儿童的说法,我也经常被人问及此事。在此我明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社会上所谓的“可以把任何儿童都培养成超常儿童”的说法,是违背科学的说法,即使愿望是美好的,但事实是不可能的。

     通俗地讲,超常儿童是指那些明显优于普通儿童的那些儿童。从科学的界定看,超常儿童是指那些在心理的某个方面(for example, Intelligence)比该个体所在的同龄群体的平均成绩或表现(average performance)高出两个标准差的个体。在统计学上,这些个体只占该群体的2.25% 。

    根据国内外的研究,尽管有测量工具的偏差或社会经济地位的不同,但超常儿童(gifted & talentede children)只占儿童群体的比例基本上在1-3%之间。

     训练可以对任何儿童都有影响,但国内外研究的结果表面,训练对超常儿童的影响更大。这就意味着,如果是有积极意义的训练,那么超常儿童从中获益比普通儿童更多;同样,如果是消极意义的训练,那么,超常儿童可能受到的伤害也更大。

     但无论哪种训练,号称可以把常态儿童变成超常儿童的说法和做法都是荒谬的。但是,确实有些训练可以使超常儿童变成普通儿童,甚至变成问题儿童!!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为: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 Email:webmaster@psych.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