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 职场人际
字体大小: 打印 关闭
做事过分追求完美怎么办
日期: 2011/05/17 

  法国大思想家卢梭说得好:大自然塑造了我,然后把模子打碎了。可惜的是,许多人不肯接受这个已经失去模子的自我,于是就用自以为完美的标准,把自我重新塑造了一遍,结果却失去了自我。认识一个女孩,长的非常漂亮,却不断的向亲人索要金钱,奔波在各大美容院,整一下鼻子,整一下嘴唇、整一下胸部。什么才是漂亮呢?我想,她心里早就没有个固定的标准了。
  做事过度追求完美,超过了一个度,就不是为了做事本身。再说,缺憾其实不也是一种完美吗?西方心理学家指出,过度追求完美是一种病态心理,不利于身心健康。所以,完美主义者要降低标准,允许自己有缺憾。
留个缺口给别人
  一位著名企业家在作报告,一位听众问:“你在事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请问,对你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企业家没有直接回答,他拿起粉笔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圈,只是并没有画圆满,留下一个缺口。他反问道:“这是什么?”“零。“圈”/“未完成的事业”/“成功,台下的听众七嘴八舌地答道。他对这些回答未置可否:“其实,这只是一个未画完整的句号。你们问我为什么会取得辉煌的业绩,道理很简单:我不会把事情做得很圆满,就像画个句号,一定要留个缺口,让我的下属去填满它。”
  留个缺口给他人,并不说明自己的能力不强。实际上,这是一种管理的智慧,是一种更高层次上带有全局性的圆满。
  留个缺口,让别人填满;给猴子一棵树,让它不停地攀登;给老虎一座山,让它自由纵横。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为: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 Email:webmaster@psych.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