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实验室举办近红外光学成像技术培训

作者: 所级公共技术中心 ║ 更新日期: 2015/11/27
  

  近红外光学成像是利用近红外光源考察大脑皮层的氧合血红蛋白和脱氧血红蛋白的浓度变化情况的一种研究手段,具有采样率较高、经济、安全、便捷等优点,因而在认知心理学、神经科学、脑科学等领域中有着较多的应用。为增进广大科研人员对近红外光学成像技术的认识和了解,提高近红外光学成像仪LABNIRS的使用效率,公用实验室于11月26日在心理所南楼举办了近红外光学成像技术培训。本次培训共吸引所内20余名师生参加。 

  培训分为理论讲解和上机实践操作两个模块。26日上午,公用实验室魏楚光实验师从近红外光学成像的原理和特点、LABNIRS近红外光学成像仪的组成和性能参数、数据采集实验流程以及使用NIRS_SPM进行数据分析四个部分向学员们进行了介绍,在讲解过程中注重理论和实践结合,循序渐进地阐述了近红外成像技术的原理特点,该技术适用于的研究脑区以及实验设计时应注意的事项。在数据处理培训阶段,魏楚光实验师引入了NIRS_SPM软件处理分析数据,并带领学员实际操作该软件,完成了整个数据处理过程。 

  当日下午,学员们在近红外光学成像实验室进行上机实际操作,熟悉并掌握仪器的组成、参数设置、数据采集、数据预处理导出、三维空间定位等具体操作流程。在学习了数据上机采集的整个流程后,近红外光学成像技术培训已包含了利用该技术进行实验研究的全部技术流程,培训结束。 

  本次培训达到了促进学员认识、了解近红外光学成像技术的目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公用实验室版权所有
E-mail: shiys@psych.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