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心理所召开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大会

作者: 党建办 日期: 2023-12-1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12月6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在和谐楼九层报告厅以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召开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心理所所长、党委副书记傅小兰主持会议,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所务委员、纪委委员、正副处长、支撑部门负责人、党支部(总支)书记和支委、在职职工党员等99人线下参会,120余名党员通过线上参会。

  党委书记孙向红以“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推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为题作报告,深刻阐述了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部署和安排,介绍了心理所一年来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系列工作和成效,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她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各项重点工作,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促进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纪委书记刘斌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为题作报告,介绍了心理所2023年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在纪检、审计、科研诚信方面开展的具体工作,宣讲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酒驾醉驾、科研失信等5个方面的警示案例,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他强调,所纪委要切实强化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安排的贯彻落实;坚守监督专责,强化日常监督和重点监督,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

  各职能部门基于各自部门业务工作开展过程中的风险点,分别聚焦1至2个问题进行了年度重点提醒,提醒大家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提高自律意识、风险意识,在理解的基础上严格按原则、按制度、按程序办事。

  会议还举行了《廉洁教育案例汇编》和《科研诚信应知应读手册》颁发仪式,这两个读本是由所纪委策划、纪监审办首次编印的2023版,以后将结合工作需要不定期编印,以方便各支部组织党员学习。孙向红在会上为党支部书记或代表颁发《廉洁教育案例汇编》和《科研诚信应知应读手册》,刘斌为支部纪检委员颁发《廉洁教育案例汇编》。

党委书记孙向红为党支部书记或代表颁发《廉洁教育案例汇编》和《科研诚信应知应读手册》

纪委书记刘斌为支部纪检委员颁发《廉洁教育案例汇编》

  为了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以及院党组新一轮巡视的具体要求,检视制约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堵点淤点难点问题,查找政治站位、能力水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差距,会议还进行了巡视工作经验交流,刘斌交流了参加巡视工作的启发与思考;综合办副主任、保密办主任赵业粉作了交流报告,介绍了参加新一轮巡视工作的收获与体会。

  最后,傅小兰作总结讲话。她强调,此次会议是研究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下一步,要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勇于担当作为,把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和工作安排落到实处,加强基础研究,凝练策划和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任务,抢占心理学领域科技制高点,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心理所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