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精神分裂症患者真的存在短时性的注意缺陷吗?

——答案部分取决于研究方法

发布时间:2015-05-07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陈楚侨研究组

还记得读研究生时有多少次庆祝你的实验结果和文献一致,又有多少次因为数据和预期的不符而忐忑不安吗?这种忐忑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可重复性”对于任何科学分支而言都是最重要的特征之一。但是,不一致未必都是坏事。当我们不能重复验证文献里的数据时,这也许在提示我们一些重要的东西。

英国剑桥大学精神病学系苏里博士和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心理学与应用认知神经科学课题组陈楚侨研究员的团队对过去13年中考察精神分裂症患者短时性注意缺损的研究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并且对其使用的研究方法提出了质疑。这些研究都采用了“注意瞬脱”这个非常经典的实验范式。该范式广泛用于测量不同被试群体注意力在时间维度上的分配。当把“注意瞬脱”范式应用于精神分裂症患者时,研究者注意到精神分裂症患者普遍存在感觉能力的缺损,这种缺损不利于患者完成“注意瞬脱”任务。为了消除患者和健康对照组之间在感觉能力上的差异,之前的研究大多采用了一种数学方法来对结果进行矫正。通过这种矫正之后,研究人员假设“注意瞬脱”的实验结果可以正确地反映患者和健康对照组比较纯粹的注意力水平。通过这种方法,研究者比较一致地发现患者存在短时性注意力的缺损。

苏里博士及陈楚侨研究员的团队重新改进了实验流程。在实验中,视觉刺激的难易程度经过了精心的调整,从而补偿了精神分裂症患者感觉能力和健康对照组之间的差别。他们在新的实验中通过对任务的调整(而不是对实验最终结果的数学矫正)使得患者和控制组对于“注意瞬脱”实验的感官体验一致。这样,实验结果不再需要进行额外的数学矫正。结果,该团队发现在注意力的时间分配上,精神分裂症患者和健康人没有显著差异。这个结果并没有重复前人的发现,但是这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该研究团队重新审视了已有的研究,发现之前常被使用的数学矫正方法可能存在问题。利用严格的数学分析和计算机建模,苏里博士等发现这种数学矫正方法的一个主要问题是系统性地夸大了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短时性注意力缺损,从而解释了该实验结果未能重复前人发现的原因。

此外,苏里博士等还发现精神分裂症患者在判断刺激的时间顺序上存在困难。患者极易将视觉刺激的顺序颠倒,特别是在当两个视觉刺激间隔小于100毫秒时。这一异常不仅符合有关患者时间加工能力的已有研究结果,还非常符合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行为特点。因此,作者推测患者所表现出的时间维度上的信息加工的缺陷可能是造成精神分裂症临床症状的原因之一。

该研究展示了当科学工作者得到的数据和以往研究不符的时候应当充分考虑、敢于创新并大胆质疑,善于利用科学手段挑战固有观念和习惯做法。该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资助。

目前该文章已经在线发表于Scientific Reports杂志。

Su, L.*, Wyble, B., Zhou, L. Q., Wang, K., Wang, Y. N., Cheung, E. F. C., Bowman, H., Chan, R. C. K.* (2015) Temporal perception deficits in schizophrenia: Integration is the problem, not deployment of attention, Scientific Reports 5, Article number: 9745 doi:10.1038/srep09745.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