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心理所获2022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

发布时间:2023-11-10 作者:科研处

  11月6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公布。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胡理研究员牵头的“基于脑电生理信号的跨物种疼痛建模与特异性标记物研究”项目荣获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胡理研究团队聚焦于疼痛敏感性神经指标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在创新跨物种实验模型和研究范式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了具有跨物种一致性的疼痛脑响应特征,发现了编码个体疼痛敏感性的神经标记物并揭示了该标记物的神经活动起源。胡理研究团队系统性的解决了从实验范式、神经指标到生物基础的一系列关键科学问题,发现高频神经振荡是疼痛敏感性的特异性神经指标。相关研究发现解决了疼痛领域缺乏反映疼痛敏感性个体差异的宏观神经指标的难题,为开发个体化精准镇痛策略提供了高频神经振荡这一机制清晰、可应用性强的宏观电生理指标。 

  2022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共分为突出贡献中关村奖、杰出青年中关村奖、国际合作中关村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6个类别。其中,人物奖授予21人;项目奖授予188项成果,含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0项、二等奖32项。 


附件下载: